補習班「範文」大評鑑/小說家楊照
【楊照(小說家)】

多重的錯誤示範
東拉西扯、隨便雜湊,這種態度難以吸收並整理有系統的知識

如果我是閱卷評分的老師,我會說補習班那篇作文根本文不對題。題目是「想飛」,這篇文章寫的卻是「論『想飛』」,顯然寫卷子的人,完全搞不清楚這兩種不同層次的差別。

如果我是閱卷評分老師,我會說這篇作文還搞不清楚作文真正的目的──訓練年輕學生掌握足夠的文字能力,讓他們在未來的生活中,得以更有效、更細膩地表達、溝通更豐富的感受與思考。

這篇作文,裡面沒有一點十幾歲年輕人應該會有的情感、思想,裡面根本沒有一個打算跟人家溝通,意欲要人家理解他的自我存在。有的都是抄來的,不誠懇的陳俗語句堆砌,這樣一個人,沒有受到對的作文教育,他學到的本事,跟他現在的自我有何相關?又跟他未來的生活,有何相關?我們應該、我們可以鼓勵這樣的作文學習嗎?

如果我是閱卷評分老師,我還一定會對這篇文章內部不通的邏輯,大搖其頭。寫作文的學生背了很多別人、古人寫的詞句,然而他顯然不懂也不在意這些詞句原本的脈絡,以及在脈絡中彰示的具體意義。他完全不尊重這些意義,東拉西扯,隨便雜湊,這樣的態度,以後要怎樣吸收並整理有系統的知識?

作者而且還不講究怎樣用一套原則,把這些不同來源的東西組構起來。文章各個部分缺乏呼應關聯,雜亂一片。

這樣的文章,怎麼可以、怎麼可能得高分?可以想見,如果我是閱卷評分老師,我給這篇作文的分數,高不到哪裡去。

當然,我永遠不會是閱卷評分老師,也永遠不會是有權力決定評分標準的人,所以這些「補教名師」們,還是會繼續用他們的錯誤文字能力,大剌剌地給學生、家長們再錯誤不過的「示範」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rywu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